里德星期五 • FoPoTo

只属于里德星期五的的2017

完整内容请见 500px.me/riddlev 的首篇图文

La Memoria 2017

51个星期五过去了。。。

“看着今年拍的所有东西年鉴什么的简直不想写啊,解释起来太难了看着感悟就好了吧。” 上个礼拜开心地这样想着。

不过在最后几天还是决定要写一下,我觉得光靠看的话还是不太可能理解的,而且把总结写出来对自己有好处,下一年可以完善题材并尽量发展新的主题。

2017的第52个星期五

大家知道我不太喜欢拍糖水片(虽然我也经常拍),不是因为我觉得糖水片low,毕竟糖水片也分很多种,其中包含高级后期技术的也有很多。
我追求的是一种我自己定义为 “真实的摄影” 这样的题材。我个人认为糖水和”真正的摄影”之间的区别主要只有一个,前者是看了虽赏心悦目,构图以及色彩上基本无违和感的图片作品。可以是人像,风景,银河大片。。。。但是给人的感觉是看完了就完了,很美很漂亮,没有太多的感觉,毕竟每天这样的图片会有成千上万。
我并不是说这样的图片不好,只是经常这样打卡式地发图对自己的审美以及个人摄影水平并不会多大提高。所以大家千万不要打卡式地发图,也不要给打卡发图的人点赞,每天这样蛮无聊的,眼睛还被同一种别人玩烂的题材污染着(此处并不特指街拍人文纪实摄影)。

真实的摄影 V1
我也不知道到底该怎么给大家解释这个东西, 不过我认为可以理解为观念摄影,观念艺术。想表达的思想比作品更为重要。

今年我的摄影主题主要围绕Cyborg,人类,城市,网络以及真正的自由展开。

什么是Cyborg。

什么是真正的自由。

什么是真正的人类。

Cyborg是半机械人&半电子人,真正的自由是完全发自于自我意识的思考与行动(根据自我需求的行动),真正的人类是特指靠自己意志随时随刻可以摆脱Web2.0(带有互动机制的网站或网络都是Web2.0)或者因特网的人。

我们还是纯正的人类吗 ?
是啊为什么不是,一个脑袋两只手,一个身子两条腿。
不过我个人认为我们这一代早已脱离了人类这个简单的定义。

Habilidades Nativas——与生俱来的能力。
到20世纪末期人类与生俱来的能力,只有吃饭睡觉,语言交流(虽然要学一下)。。。。一个2010年出生的小孩,除了之前那些能力,不用别人教,看到ipad就能自己点开摸索着玩弄(谁教了?)。。。。互联网以及其周边产物早已不是一个简单的信息交流平台。

是什么组成了人类。据柏拉图二元论,人类是由智慧世界的灵魂和物质世界的肉体组成(物质上不存在的精神世界和物质上真正存在的世界)。看到这里你会不会顿时觉得这句话有些耳熟 ?

如今的互联网就是智慧世界——不基于物质上存在的世界。只不过这个不基于物质而存在的世界并不是由所谓的神创造的,而是由我们人类自己一手打造,完全按照我们自己的意志。我们就是神,我们建造了物质上不存在的完美世界,一个通过无限想象力发展的世界。No God No Kings, Only Men.

把这些平时我们不经常聊的东西一一写出来看着其疯狂程度不亚于赛博朋克小说。

单纯人类这个定义早已被历史的进程所抛弃。我们是Cyborg吗 ?
我认为我们是Cyborg。我们每天有多少时间和现实中的人说话,又有多少时间是在网上度过的呢 ? 对我自己来说基本上是一半一半,我相信大多数人也基本上差不多。意识本来是属于我们自己的,存在于我们每一个人的大脑里,如今已有一半意识已经注入了互联网。众多的属于每一个网络用户的部分意识依照每个人的喜好混合在了一起, 形成了众多庞大的集体意识。然而我们另一半用来支持现实生活的意识或灵魂是自由的吗 ?

我认为不是完全自由的。我们的衣食住行,用的牌子,我们的喜好,个人的发展。。。无时无刻被另一半属于精神世界(此处特指网络)的意识&灵魂指使着。可以把这一部分理解为”物质化一个与精神世界无限接近的事情”。看着很难理解实际上却是很简单的事情,打个比方: 秋天该买风衣的时候通常大家都会在网上阅览各家品牌,看着模特穿着的大衣的宣传照片或视频如果合自己风格的话我们就会准备付款。大衣在模特身上的时候我们看到的是美,有气质。然而宣传图上带给你的感觉不可能在你穿着大衣的时候完全一样。首先穿的人就不一样,所以该风衣带给你的感觉只能是无限接近于你在网络上看到的宣传图上的那个完美,不可能完全一样。

真正的自由 V1
接上段,你买衣服的需求是你自己想出来的吗 ? 你感到冷所以你买新大衣 ? 而不是首先看到大街上别人穿新款从而导致你也想买新款所以上网搜新款风衣 ? 既是是你自己觉得冷了该添衣服了,当你打开某宝网站的时候,某一款大衣以及其标价的广告总比其他宣传页面要大,你会依照自己的意愿来选择购买衣服吗,还是货比三家,看卖家介绍买家评论 ? 卖家评论就是别人的意识。广告也是别人的意识。你在网上的所见所闻都是别人的意识。当你步入互联网的时候,你的那一半灵魂就已经被他人禁锢。支持你现实生活的那一部分也基本上随着大流儿走了。

真生的自由V2
真生的人类和真正的自由。
真生的人类(非Cyborg)是理性的人。是可以在网络和真实生活中做出选择的人。真正的自由是真正的人类依靠自己的意志随时随刻脱离网络的人。做不到的话就是Cyborg一样的存在。假如某一天网络消失了,Cyborg们又是什么呢, 失去了动力的,死了的”机械” ?

真实的摄影V2
胶片摄影完全可以被称为真实的摄影。一个不依靠电力,不依靠网络的存在。胶片摄影是现代摄影的基础。底片是真实的,拍摄的世界也是真实的,拍摄的图片不完全需要电子化转换成二进制代码。依我所见每一个摄影师在体验电子技术带给我们的便利的同时都不能忘记旧世界带给我们的技术。


以上的一切就是我今年拍摄的主题,这样再回去看每一幅图像就能更好地理解它们了呢。(可能看着整体有些别扭,我尽可能用大白话写的)。

给大家的建议
后期
后期的部分除了ps,ae就是affinity系列,这个没啥可说的。我不喜欢回答别人问我后期方法,毕竟这是靠我自己的能力想出来的,你想做你自己琢磨。

构图
构图这个东西依我看是完全没有必要出教程的。现在网上一切这样的教程视频说白了就是为了钱。构图很简单,其遵循的理念也只有简单的一条: 没有违和感。至于这个违和感到底是什么,简单来说就是不要头大脚轻,左边满右边空等。

发图的时候
发图的时候一定要想好什么样的图能发什么样的图不该发。
不能因为我是摄影师,我拍出来就是最好的,别人就得给我点赞,必须让别人看到。可能你觉得你拍的好,在我眼里就是💩。不过有人就喜欢一上午把64g卡拍满然后在群里和别人斗图(此处并不特指街拍以及公园老法师,小法师)。

器材
有最好器材的人拍出来的就是最好的图片吗 ? 我相信大家这一点都明白,要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器材。有人用一次性傻瓜相机都拍的很不错,比如我(笑)。也有人用中画幅后背拍出来比其他人手机拍的还差(笑)。

音乐
后期很累啊,一张图半小时几个小时地修。选择听合适的音乐修图可大大地缓解疲劳。在此我推荐M83, Milo Greene,Second,Love of Lesbian等。另类音乐Alternative,另类摇滚Alternative Rock,另类电子Alternative Electronic这样的音乐最适合这种场合。

在最后希望大家过一个愉快的平安夜圣诞节!!

Ps: 我今年在Instagram上两个账号加起来有10万个赞啊啊10万个!!!!(这个我一定要装一下哈哈)
有兴趣的话可以去看看。名称在此:

@riddleviernes // @1950film


里德星期五,于西班牙🇪🇸,马德里,2017年的第52个星期五。
















评论

热度(28)